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客户端 网上报名 | 网上支付
 
 
新闻中心 您所在位置:武汉力美人力资源>新闻&活动>查看新闻
新闻&活动
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新闻&活动 热门活动
新闻&活动 专业知识
新闻&活动 职业资讯
力美活动
力美学员
力美名师
力美荣誉
力美优势
力美课程
NEWS 新闻中心
Latest information
现代企业如何建立灵活用工制度
武汉力美人力资源 
 
      9月,亚马逊内部的几个技能部门开端施行每周30小时作业制,固定作业时刻为周一至周四的上午十点到下午2点,其余时刻为弹性作业时刻。作为交流,这有些职工的薪酬将比传统的每周作业40小时的搭档少25%。依据亚马逊官方的说法,他们以为其职工布景多元化,传统40小时的全职作业并不一定合适一切人,30小时是一次不错的测验。

  了解这家公司的人大约会对这次调整感到意外,究竟一年前,《纽约时报》还将亚马逊描绘成一家“严酷”的公司——鼓舞职工每周作业超过80个小时——依据其记者采访过的十0名亚马逊职工的描绘,黑夜和周末加班是常事,乃至经常有职工在作业室里哭。

  亚马逊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职作业业时刻灵敏化的公司。技能教育公司Treehouse从2006年就开端施行每周32小时的作业制,这家公司的CEO瑞安·卡尔森以为,逼迫职工每周作业40个小时是“近乎不人性化”的。四大管帐事务所中的德勤和毕马威,如今供给每周4天固定作业日加弹性作业时刻的作业形式,但职工仍需确保每周40个小时的作业时长。

  越来越多的公司发现,依照传统作业准则来请求一切职工是不合适的,假如能够依据事务需求或岗位采纳更灵敏的作业机制,通常能到达更抱负的作用。

  请答应咱们暂时将这种不必遵从固定上下班时刻的准则统称为“灵敏工时制”,它能够衍生出许多种不一样的形式:有些公司会在断定一个中心固定作业时刻的基础上,把别的时刻交给职工自个分配;有些公司只请求职工将使命完结,多出来的时刻是他们自个的;也有像沃尔玛那样施行“归纳工时制”的,依照事务的淡旺季来分配职工的作业时刻……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许多公司都会在这个基础上依照需求来找到最合适自个公司的方式。

  本来现已有不少岗位选用弹性作业制的安永,就一直在思考还能怎么对准则做出改造。在此之前,安永内部普遍选用的是咱们所熟知的弹性作业制——一种以成果为导向并早已存在于出售、媒体、广告、咨询等职业的作业准则。如今,为了保存人才,它将职工的自个需求也放到准则改造的考量中。

  “思考到每位职工在各个年龄段会有不一样的人生计划,职工能够在特定时刻对自个的作业时刻做出灵敏的组织。”安永大中华区人力资本主管合伙人黄文说。具体来说,如今职工能够向公司请求,一周只作业4天,拿80%的薪水;假如你作业累了,公司会给你放个寒暑假歇息一下;想去进修MBA也能够,那就一年后再回来上班。

  很显着,灵敏工时制现已不只限于本来那些以成果为导向的岗位,无论从职业仍是功能来说,它的运用规模都在扩展。为何公司越来越爱选用灵敏工时制?

  经济下行也许是一个失望而实际的理由,许多公司出于想要节省人力本钱,一起又不想失掉人才的思考,会选用灵敏工时制来度过这段经济低迷期。

  尽管在1960年代,德国经济学家克里斯特尔·凯莫若就提出了弹性工时概念,但它真实构成气候,本来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许多赋闲人员被逼从事时刻相对灵敏的短期工,公司缩减了本钱也缩短了工时,公司和职工都逐渐接受了这种雇佣联系的改变。

  拿之前备受争议的沃尔玛举例。在传统零售超市的“关店潮”中,沃尔玛推出归纳工时制,一方面是为了满意淡旺季的人手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削减职工加班的本钱开支。这不难理解,新准则下,在旺季作业的职工人数和每个职工的作业时刻是无偿添加的,而之前这些多出来的时刻,职工能够获得加班费。

  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零售商百思买集团也是灵敏工时制的支持者,它算过一笔账:履行灵敏工时制的职工,活动率比不履行该准则的职工低3.2%,因而总部在施行灵敏工时制后节省了1300万美元的人员置换本钱,一起较低的人员活动率能够让出产功率进步35%。

  实际日子中的压力,比方上下班顶峰的交通拥堵,也是迫使大公司不得不错开职工上下班时刻的一个因素。咨询公司雷格斯发布了一项查询,我国的上班族天天在路上花费的时刻全球第一,32%的受访者标明因无法忍受过长的上下班时刻而预备换作业。

  曩昔为了遵守固定的上下班时刻,公司人不得不在上下班路上及电梯运用顶峰消耗过多的时刻,这都是一种资本糟蹋。“在答应的状况下依据自个的状况分配作业时刻,职工也会觉得公司愈加人性化。”万宝盛华集团大中华区商务总监徐一平说。

  这种“人性化”也体如今公司不再一味寻求开展的速度和利润,而是把公司的公司文化和人文关心归入到准则革新的考量中,经过营建一个更舒服的作业空气,来调集职工的作业活跃性,提高作业功率。

  亚马逊是经过调研才决议更改作业时刻准则的:如今尽管每个职工只需求作业30个小时,但能够激宣布他们在这30个小时内的产出,这对公司来说即是活跃意义。有研究标明,在选用了灵敏工时制的大公司里,职工的迁延景象减少了42%,作业功率提高了33%。

  职工会把重心放在及时、高质量地完结作业上,而不是“磨洋工”等着下班,他们能更好地依据作业需求来调整各自的时刻,以到达最活跃、最具出产功率的状态。“假如把灵敏工时制和固定工时制作对比,前者更能添加作业功率。假如只是掐着表来上班,很难幻想怎么树立一个高效的团队。”黄文标明。

  32岁的郑尚羽是安永市场部的职工,本年她刚生完孩子,便向公司提出一周只作业4天的请求:“想留出更多自个空间和家庭时刻,减轻压力,平衡作业和日子。”如今,她拥有了更多照料孩子的时刻,并计划将来一年都选用这么的准则。

  有许多和郑尚羽持有类似观念的80后、90后正在变成职场的主力军,年轻一代的整体择业观念发生了显着改动,他们不再情愿把过多的时刻放在作业上,而愈加需求作业与日子的平衡。

  安永管帐事务所2015年5月在官网上发布了一项触及美国、英国、我国等8国的全球网络查询,67%的受访者期望享有灵敏工时制,而Y代代比X代代人群更也许为了平衡作业与家庭而换岗、搬迁乃至抛弃升官时机。而在雷格斯公司发布的一项针对作业室里的“新生代们”的查询成果中,有63%的受访者期望经过灵敏工时制来给自个减压。

  公司想要斗胆选用灵敏工时制,技能的开展变成一种保证,让公司人能够随时随地接纳邮件和作业,一起公司也能同步监管职工的作业。“尽管少了一天,可我觉得并没有影响我的作业。不在作业室的时分,能够经过手机或许电脑和搭档交流。我也能够依据作业的使命和进展更高效地组织作业。”郑尚羽说。安永在公司内部也会不断向职工遍及,怎么运用技能更好地作业。

  能够看到,灵敏工时制现已变成一种趋势,它也许比以往都要更广泛地运用在各行各业。

  “在互联网环境下,IT、行政、专业效劳、零售等职业不断开拓线上渠道,一起又要优化线下效劳才能,灵敏工时制能够让职工习惯双线开展的节奏,和谐公司多元化开展。”徐一平说,而制造业、银职业等要完结随时随地作业的也许性还对比低。

  当公司决议开端履行灵敏工时制时,从公司人角度,本来仍是需求一些习惯和预备,这种准则带来了更灵敏的作业形式,但一个团队的协作依然要根据一些规矩。“要让搭档知道你的作业时刻,也要学会尊敬别的搭档的时刻,这对公司人的自律性提出了很高的请求。”黄文说。

  灵敏工时制请求职工之间的交流更有效,一起也要合理组织好各自的时刻,不然这种准则只会让你永久没有下班时刻。安永的做法是,请求职工记录自个的作业时刻并出示证实,假如超出规则时长,公司会给职工额定的假日或许补助—在公司准则改动的一起,上班族也要学会维护自个的权益。

  在大多数的传统公司里,从固定工时制到灵敏工时制的改变才刚刚敞开。回到亚马逊的疑问上,30个小时的新作业准则是一个好的开端,条件是确保职工真的能在这段时刻里完结一切作业,只要处理了这个疑问,灵敏工时制才也许变成干流。


 
 
 
 
  电话:027-88217775
地址:(武昌)中建广场(汉口)华中国际广场
网址:http://www.limei.org
本站关键词:武汉力美人力资源官网
友情链接:
jQuery网站右侧客服带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