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客户端 网上报名 | 网上支付
 
 
新闻中心 您所在位置:武汉力美人力资源>新闻&活动>查看新闻
新闻&活动
新闻&活动 新闻动态
新闻&活动 热门活动
新闻&活动 专业知识
新闻&活动 职业资讯
力美活动
力美学员
力美名师
力美荣誉
力美优势
力美课程
NEWS 新闻中心
Latest information
企业培训能提高企业文化认同度吗?
武汉力美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重要的发展是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并广泛接受了确定组织中的企业文化及发展理想企业文化的需要。

    建立理想的企业文化很重要,因为这可成为达到公司目标的重要决定因素。更重要的是,不适宜的企业文化会阻碍公司目标的实现; 如果组织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和理想的公司目标相一致,就比那些企业文化较弱的组织更容易成功。而培训在重塑企业文化的人事程序上占突出的位置。

    培训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企业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一方面,企业要充分利用外部环境所给予的各种机会和条件,抓住时机;另一方面,企业也要通过自身的变革去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是一个不断与外界相适应的升级系统。这种适应并不是静态的机械的适应,而是动态的积极的适应,这就是所谓的系统权变观。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在于企业内部的机制问题。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归结到人的作用上,具体可落实到如何提高员工素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发挥员工的创造力上。企业作为一种权变系统,作为企业主体的人也应当是权变的,即企业必须不断培训员工,才能是他们跟上时代,适应技术及经济发展的需要。

    培训也是满足员工自我成长的需要,员工希望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希望接受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希望晋升,这些都离不开培训。因此,通过培训可增强员满足感。事实上,这些期望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转化为自我实现诺言。期望越高,受训者的表现越佳。反之,期望越低,受训者的表现越差。这种自我实现诺言现象被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员工通过培训,可在工作中减少失误,生产中减少工伤事故,降低因失误造成的损失。同时,员工经培训后,随着技能的提高,可减少废品、次品,减少消耗和浪费,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提高企业效益。

    员工通过培训,知识和技能都得到提高,这仅仅是培训的目的之一。培训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使具有不同价值观、信念,不同工作作风及习惯的人,按照时代及企业经营要求,进行文化养成教育,以便形成统一、和谐的工作集体,使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人们的工作及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要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一定要重视教育培训和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由此铸就的企业精神的巨大作用。

    企业文化的精神层又叫企业精神文化,相对于企业物质文化和行为文化来说,企业精神文化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文化现象,在整个企业文化系统中,它处于核心的地位。企业精神文化,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它包括企业精神、企业经营哲学、企业道德、企业价值观念、企业风貌等内容,是企业意识形态的总和。它是企业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的升华,是企业的上层建筑。


    我们可以把企业培训概括为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目的:通过企业或员工履行教育培训的责任和权力,使企业工作富有成效,使企业维持生存和发展。(见上图)

    建设企业文化,其核心就是要塑造企业的精神文化。企业精神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一致状况和思想境界,而这一切唯有通过不断的培训才能达成。

 
 
 
 
  电话:027-88217775
地址:(武昌)中建广场(汉口)华中国际广场
网址:http://www.limei.org
本站关键词:武汉力美人力资源官网
友情链接:
jQuery网站右侧客服带返回顶部